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106/03/29頭份班 養成「炁」能河車倒運,練拳就不會氣喘,逐漸練到氣遍周身!

          有學員反應練拳過程有呼吸困難,胸悶不舒服情形,請他上台演練「熊經」,發現太在意呼吸了,以致出現有呼有吸的外形,請其邊做動作邊數數目,胸悶不舒服情形才改善!
       呼吸看似簡單,但由於號稱「炁功拳」,因此會刻意有形有相的呼吸〈如吐氣有聲或有外型〉,只要氣由上下再由任脈回到到頭頂,這練法就是鄭曼青師爺說的『「達摩之拳術,如易筋洗隨,亦為尚氣者,乃其氣順行,由任脈而上至頭而。此直為剛氣而已。祇行乎筋絡,不得化神。此之謂外家拳也」』而此種剛氣會動到肌肉,因此練習時會追求力的重量,故力會由骨,打人會傷人且痛。
       而本門太極拳則是練習鄭師爺說的『太極拳以氣沉丹田為主,本老氏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之說。其為氣逆行,由督脈而上,透過尾閭、玉枕、泥丸,視為河車倒運,通三關之法」』
       因此「炁」能河車倒運,練拳過程就不會氣喘,而會很舒服,逐漸練到氣遍周身,進而練精化氣,練氣化神,達到老子所說的「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此時去病延年則垂手可得,在武術運用上,則是勁由筋,以炁發人的「渾身是手,手非手」境界,被發者不會感覺且很舒服地被拔根發出。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106/03/27台中班如膝蓋持續疼痛,建議暫時停止練習,等不痛了再練!

              有學員反應:練完拳膝蓋會痛,請三位演練,發現有的旋轉時動作太快,有的雖慢,但都是肩膀先動與湧泉無法一起旋轉,以致造成上半身與膝蓋呈現相反方向的旋轉,使得膝蓋擺動,產生不舒服,久了引起疼痛,影響練拳心情。
        因此建議旋轉時,動作慢點且不要旋轉太多,即使只轉零點一公分也符合「少則得,多則惑」的效果!如短期疼痛無法改善,這時最好停練,等不疼痛了再繼續練!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學員練習發勁(三)

         發勁其實是平時練習太極拳時,養成「不動手」、「平整均勻」、「由內而外」、「由下而上」的習慣,等練到不用想即本能反應時,在發勁就不會想太多,與對方接觸剎那藉對方的力及炁〈陰〉,將對方發出〈陽〉,這是實現陰陽同出的道家傳統太極拳總成!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106/03/23社大日間班 關門是以實腳軸心旋,帶動身體轉正:

       本門太極拳在移位、換形(關門)佔大部分動作,因此鄭曼青師爺說盤拳架要「平整均勻」,先師遺言也說「平整均勻」,所以本著這個宗旨,不管上課、寫文章,都一直強調「移位不可高低」、「關門要上下有根旋」,今天有學員反應「關門不是以虛腳為主動嗎?」經再次說明及多次示範,大家才瞭解關門是以實腳軸心旋,帶動身體轉正,而不是以虛腳為主。因此關門後,身體是中正不可歪曲,虛腳仍處在龍形三折,尤其膝蓋更不可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