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轉載中國太極夯 歐美青年也瘋狂


中國太極夯 歐美青年也瘋狂
3月22日,河北一家太極拳館內,中國老師指導北京國際學校的美國籍學生學太極拳。(新華社)

中國太極夯 歐美青年也瘋狂
河南溫縣陳家溝村的太極拳文化國際交流中心,來自各國的「洋弟子」一起練太極拳。(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太極夯 歐美青年也瘋狂
一名德國人在河南一處樹林裡和中國人一起練太極拳。(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太極夯 歐美青年也瘋狂
2014年3月25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妻子蜜雪兒到成都七中校園演講,並學太極拳。(中新社)
雖然幾個月前,「太極」在大陸有「假武術」的爭議;但在國際間卻未受影響,「太極」不僅作為流行備受追捧,這股熱潮也蔓延到歐美國家的年輕族群,連非洲國家也可見太極的影子。
國際間當紅的武術太極,2009年時,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評為,「世上最好的有氧運動之一」;而他的妻子蜜雪兒也在2014年拜訪中國時,出現在四川成都市的太極拳課堂。
英國有免費課程
「太極」在世界廣為流傳,只要在「Google」打上關鍵字「tai chi(太極)」,就能找到成千上萬的資訊。不僅在英國有免費課程,加拿大的列治文市,更有年近百歲的華裔老人,因指導「太極」在當地廣為流傳。
今年4月在美國麻塞諸塞州舉辦的世界太極日,也吸引南非、伊朗、以色列、埃及、義大利等70多個國家的民眾參與。受到「一帶一路」的影響,南非國家也瘋太極。
針對「太極」的研究,國外早已屢見不鮮,最近刊登在《美國老年社會雜誌》的研究指出,練習太極能夠幫助老年人改善平衡,減少跌倒的機率。而作者Rafael Lomas-Vega也表示,「太極」對治療癌症、骨關節炎和心臟病等都有顯著的效果。
可減輕更年期症狀
此外,也有相關研究證實,「太極」除了能加速中風病人、心臟病患者及老年癡呆症患者康復外,也能減輕女性更年期症狀、降低血壓等。
「練太極會增加體內『T細胞』的數量,並提高人體對帶狀泡疹的抵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沉思覺醒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Irwin補充,「太極」也能減少失眠患者,其體內細胞的發炎反應。
雖然「太極」是否能應用於心理治療,尚未有明確的結果,但在部分國外網頁,太極被認定是「醫療冥想」。目前Irwin也針對「太極是否可作為認知行為療法,治療憂鬱症、焦慮症」進行研究。
小 靈 通太極拳流派
太極拳起源並無定論,但後人都尊元末明初的張三丰為祖師。太極拳以自衛為主,後發制人,借力打力。慢、圓、柔之中內含氣、勁,柔中帶剛。套路種類極為多樣化,主要流派包括:陳式、楊式、吳式、武式、孫氏、李式、和式太極拳等。目前大陸又有新派太極,是以楊式風格為主,並吸收了陳、吳、武、孫多家太極的特點。1957年後又創編多套太極套路。(李鋅銅)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