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一直為腰背痛所苦,在酣睡中要坐起才能緩解,目前狀況已經少很多了!


    
頭份班林美賢   106.09.12

            久聞太極拳為養生極佳運動,多年來身體狀況迭出,老公和幾位朋友也曾推薦過練太極拳健身;但因全心投入工作,始終無法(應說不願)撥出時間付諸行動,總想等有空再說……
        直至105年,因健康再度出現警訊而毅然申請退休,希望能放慢步調專心調養身體;當時也剛好看到社大開了「道家傳統太極拳」初級班的課程,不做他想便立刻報了名,終於開始了太極拳的學習。
        在社大兩季的課程裡,老師帶我們從「太極運動十三式」入門,老師一再強調的「鬆—有力而不用力」、時時保持「中定」,聽起來似乎簡單平常,但要做到還真是難之又難﹗加上老師對於動作的要求很高,精雕細琢般地修正改錯,課程花了好多時間反覆練習與不斷調整,對初學的我們而言可真是個挑戰,許多同學耐不住這樣枯燥的磨練,以致悄悄打了退堂鼓、放棄了學習。106年一月轉到頭份班接受老師的指導,「道家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在老師明確的課程規劃清晰的拳理解說與詳細的動作分析中也將完成拳架的學習。當然動作都還只是在「依樣畫葫蘆」的粗胚雛形階段,想達到精準到位,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必須細心揣摩,下番苦工練習才行;因為舊有的習慣老在不經意時出現,總是讓我們的動作在不知不覺中又走了樣,那是學習上必須克服的最大障礙。
        以前對太極拳的粗淺認知就是慢柔的比手畫腳,上課後才發現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回事,對於拳理拳法真的感到知易行難,學習過程中也時有嚴重的挫折感。不過,儘管覺得自己悟性太差,領會有限,我還是堅持不缺課不中斷不放棄,持續學習至今,好像也還沒有領悟出什麼;但遵從老師叮嚀,每天練、早晚練,慢慢地發覺有一些變化在發生。
        有著虛寒體質的我,初學時最明顯的感覺是運動後手心會變得紅潤暖熱起來;原本冬天總是手腳冰冷,怎麼也睡不暖,但去年冬天就好多了;感冒的次數也明顯減少。十二年前動過脊椎手術後,一直為腰背酸痛所苦,在酣睡的清晨尤甚,每每要坐起來才能緩解,目前這種必須坐著睡覺的狀況出現的頻率已經少很多了。在精神方面,退休後工作上的壓力解除了,生活節奏也沒有那麼緊繃,昔日身體的沉重疲累感覺自然減輕了;老師和同學都說我的氣色有進步,我想這跟一年多來持續練習太極拳也是有關的。
         很高興有這樣的機緣接觸了太極拳,也十分感謝老師與老師一年多來的指導學習太極拳是一項急不得的健身養生工程,只要肯學勤練必然日起有功;很多師兄師姐都是持續多年不斷學習,令人十分佩服,我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努力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