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106/9/06頭份班 若有刻意想以呼吸達到純炁功拳的境界,建議應停止此念頭!

            每次請學員示範拳架時,都會請另一位學員協助幫忙檢查是否移位有高低、上半身先動、呼吸有形也有相,這是一般人都會患的毛病,主要原因是想做好反而炁僵了,以致不鬆之下做不好「平整均勻」的要求,故老子道德經已清楚告知「少則得,多則惑」!
       另呼吸之運作,鄭師爺的黑皮書沒有特別強調如何呼吸,僅說:「初學入門者,即以心與氣相守於丹田,勿忘勿助。此即所謂求其放心。及主人翁之在家也。久之其氣自然能越乎尾閭。沖開夾脊。度乎玉枕。而達乎顛頂。降於丹田。此及任督通。而心腎交矣。然此非一朝一夕之故。尤不可牽強。純乎自然。」而我老師在「太極拳道幾」也提到除預備式外,呼吸要自然舒服,不可強呼強吸,久之,動作自然配合呼吸,不可以呼吸支配動作。
       由於刻意吸吐,非常有感覺,以致會認為有進步甚至練到了,但持續下去會越用力吸吐才會有感覺,造成肌肉動得越多,炁在丹田留不住,當然無法一日一張紙的成長,如此不符合鄭師爺說的太極拳特點乃專氣致柔,炁與心相守於丹田達水火既濟,祛病延年養身目的。而在武術運用,對敵之時,用力吸吐都會告知對方自己的意圖,對方獲悉下,就無法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將對方發勁於三步之外。因此若有刻意想以呼吸達到純炁功拳的境界,建議應停止此念頭回歸自然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