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原來問問題,加上被修正有這麼多好處!

                       台中班學員賴玉霞 
        週一晚上在旅順路全聯社三樓上課時,我提問:「練習熊經時,膝蓋會不舒服。」老師請我上台示範,發現我關門時肩膀會先動,經老師調整後,還不確定湧泉動與肩膀、手帶動的不同。星期三早上到三分埔公園練習,聽老師再次說明及修正才有抓到湧泉帶動的感覺,原來熊經的關門是湧泉帶動不是肩膀或手帶動,而正確的做法是輕鬆不費力的。
        同時倒攆猴也體會湧泉帶動的輕鬆感,真的很神奇,以前練熊經著重在手、肩膀,其實需要頭、屁股、腳很多地方的姿勢調整,且在很慢很慢的調整,才能體會湧泉的旋轉,感受手更麻脹,炁感更強。回家後看著鏡子練,看見自己身體是否歪斜,體會湧泉帶動的練習,感覺比以前更享受。原來問問題,加上被修正有這麼多好處,感謝老師指導。
太極標的話:
太極拳的動作容易學習,如更勤勞練習,應該很快熟練,但本門太極拳如創辦人鄭曼青師爺說的是「改錯拳」,因此不是熟練動作,或者認為聽到練拳秘訣即是掌握全貌,而真正的秘密,是需不斷在動作練習修正,然候在拳理探討:「為何要如此改,動手、肩膀不可以嗎?」瞭解原因之後,再練習修正,再練習再修正,不斷改錯之後,能體會炁下湧泉,再入地底而生根,然後地炁才會長根,進入我們身體,身體逐漸健康,而每天依法練,就能掌握本門所謂的「純道家」、「純炁功」、「純先天」太極拳,在武術運用才能輕鬆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