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106/02/02竹南班只要如法練就可以達到行炁目地的!

         藉由新班的進度再次複習預備式,並告訴舊班學員道家傳統太極拳是先要求拳架練熟練並體會「平整均勻」的要求,然後第二次練習時再配合「行炁」練習拳架,達到王宗岳太極拳補論「由著熟而漸悟懂勁而階級神明」。而不是一味追求招式的熟練度,因為求熟練會有滿足的時刻,但練行炁就沒有所謂「練會的境界」。
        練行炁要先懂得如何行炁,即十三式行功心解「以心行氣,務令沈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然後再行炁到指尖,再到體外,體外到何處?可到身前一分或一寸進而一尺,甚至更遠!因此習本門太極拳完全沒有盡頭,不會自認已練到了!
        因此只要如法練,一定可以行炁,頭頂都會有熱氣,雙手麻脹;慢慢追求「氣〈〉遍周身」,再追求「歛氣入骨」然後「氣在骨中行」,最後就能行炁到體外,此時就如太極拳體用全歌「身似行雲打手安用手」「渾身是手手非手」一樣,因此我老師晚期示範發勁,被打者都發現,感覺沒被老師碰到,就雙腳離地了,這就是發勁只是炁到而已最好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