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106/01/05竹南班 練劍不帶一絲煙火味,才能達到「身輕如燕靈活」的境界!

        有部分學員反應練拳為何會站不穩,甚至左右平移時氣會往上逆走,請其練拳發現有晃頭狀況,再細看,原來練拳時太注意呼吸了,以致造成晃頭情形,因此建議他用開口數數目,且拉長,如移位,旋轉,不要管呼吸以分散注意力,經建議後有改善許多。
       由於本門是「純道家」、「純炁功拳」因此學習者心理上會刻意加重呼吸,但本門太極拳最獨特的地方是「反者道之動」是以「反」做根本,因此用「想」、「想像」、「動肌肉」等的行氣、盤拳架都不是我們要練的。
        因為盤拳架要求「平整、均勻身體自然不高低,不動手手肘自然不伸展、由下而上膝蓋自然擺動,如此不會用到多餘的力量,形成「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的境界〈我老師在練拳架時,幾乎摸不到心臟的跳動。〉 故在盤拳架配合自然呼吸目的就是要讓炁有根〈秦朝「行炁玉珮銘」指出『行炁』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長.......等說明以呼吸幫助行炁,達到用炁〉,再經由湧泉往下生根,如同樹木往下生根一樣。我們的炁生根自然會長根,到丹田再經由天門與天炁相互應,天炁會進入天門到我們丹田,如此天地炁到我們丹田,我們不好的炁由丹田經兩手勞宮回歸天地,達到固本培元、延年健身得目的。
        由於盤拳架不會動到肌肉,因此在推手、發勁時能很清楚地聽到對方的「缺陷、凹凸、斷續」,再以「由腳而腿而腰,完整一氣」全身鬆柔將對方易拔發出三步之外,而不會用剛猛的肌肉霸氣發勁。在練劍方面如鄭曼青師爺所說:「劍不過是手的延伸。」因此都是「以心行氣,以氣運身」自然不帶一絲煙火味,形成「神、氣、勢、身、劍」一體,身輕如燕靈活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