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學習太極拳ㄧ年心得與感想

台中班學生賴玉霞 
學拳一年的心得分享:
1.對腦部有好處增加記憶力:ㄧ式有47個動作,能訓練記憶力與手、眼、腦、腳之協調性
2.呼吸平穩、心情也跟著平靜:調勻呼吸、氣息緩慢,心也平靜、不急躁,真的發現自己呼吸不會有吹風的感覺,應該算是進步了吧!
3.學習放鬆、緩解壓力:開會感到疲倦時,心齋扣好、身體挺直或者起來練幾個熊經、二氣陰陽盪逍遙的動作,精神易恢復。
4.有空檔時隨時可以進行的運動:不管室內、室外或天氣好壞都能運動。
5.團隊成員很溫馨:每週來上課,老師、師兄、師姐都會幫忙加油打氣,驅動自己回家要練習的原動力。如拖到週四練習,新教的動作有時想不起來,要翻書,但不ㄧ定看得懂。
6.需要重複聽才能懂的太極拳:我去(104)年66日開始學太極拳,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晚到,所以動作與概念不是很清楚,透過兩次跟新班再重新聽一遍,才清楚自己在練什麼太極拳。
7.身體改善:今年的冬天最大感受是較去年不怕冷。
8.感謝詹醫師的因緣,看到道家太極拳招生廣告,而進入學太極拳的領域。
9.動作練正確,效果差很大:有幾次利用週二、三早上7點到8點在新天地餐廳旁的三分埔公園,跟老師及一些助教們練拳,感覺效果很好,尤其對拳架正確性幫助很大。如果時間允許我會加入團練,讓自己進步更大。
10.睡覺前,以養丹方式,冬天時覺得很溫暖、很幸福的感覺,不知不覺就入睡了。
11.對抽筋有立刻舒緩作用:有ㄧ次腳趾與腳掌關節處,ㄧ直抽筋,用很多方式試都沒用,老師提到雙腳要全然放鬆于湧泉部位,抽筋立刻緩解。
12.練習太極拳應該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等待我們勤奮練習,希望大家努力,結果會在您的身體產生功效,得以驗證太極拳的好處。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轉載希望之聲:美國竟然要全國推廣太極!!!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日前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太極拳這一古老的強體健身方式能夠有效緩解諸如纖維肌痛等一些慢性肌肉損傷疾病的癥狀。

美媒相關報道稱,太極拳這個講求身心合一的運動將鍛煉和冥想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修練者在一系列固定的套路中柔緩地移動身體重心,調整自己的呼吸,如此循環往複,構成如流水般順暢的動作。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的醫生介紹,纖維肌痛病人通常的癥狀有疼痛、僵硬、易疲勞等,這種病在中老年人中比較常見,而參與此次研究的也多是平均年齡為50歲的婦女,並且大多數都超重。

最終研究結果顯示,課程結束後,有79%的太極拳練習者切實感到他們的病痛減輕了,而只有39%的“健康教育”課程學員認為他們的癥狀有所好轉。太極拳學員還說,他們的情緒、睡眠、生活質量以及鍛煉能力都有了進步。

哈佛醫學院博士格羅利亞·葉建議應該開展一個更大規模、更長時間的研究,組織多名老師在多個地點開展,或者還可以與瑜伽等其他治療方法作比較,以真正了解太極拳的益處。

對此,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的科學家表示,太極拳幾乎沒有缺點,沒有任何副作用,每月50美元的費用與其他鍛練方式相比也是非常經濟的,應該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另據該所往年的一份統計數據,僅在2006年全美共有230萬人練習太極拳。 現在人數更多。


中國的太極拳可以治病嗎?
打太極拳,可以治病嗎?——
最近美國《生物精神病學》雜誌發表文章稱,中國的太極拳不僅能夠強身健體,還能夠有效地減少失眠和炎症,文章是這麼說的,前不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通過讓123名年齡超過55歲的失眠症患者打太極拳研究太極拳的功效,他們通過一年的實驗發現,患者如果堅持習練四個月,能夠有效地改善失眠,而且他們身體當中的各項炎症指標也有所下降,有些甚至還產生了抗體。美國老年協會對太極拳進行研究後非常佩服中國人的智慧,認為不花 一分錢的太極拳,比現代化的體育設施效果好得多。

更重要的是,練習太極拳能治療失眠和炎症,不會像藥物那樣產生副作用和依賴性,要是您經常失眠,建議您不妨多打打太極。修身養性的同時,還能治療失眠,又何樂而不為呢?
實際上從2006年到2011年這五年間發表的有關太極療法的國內外331篇論文中,其中98篇就與臨床醫學有關,全部是權威機構對臨床病人的調查研究。近幾年來又陸續發表了諸多太極拳相關的醫學論文,使太極拳的醫學功效得到了更深,更細和更全面的研究證實。

太極拳自20世紀70年代傳入西方後,在近40年的發展過程中,已在全球多個國家迅速發展普及,近15來年太極拳更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其醫學上的功能被廣泛應用於治療的九大領域(骨密度、心血管、全身物理機能、機體平衡能力、生活質量、自我效能、心理機能和免疫功能),讓作為中國傳統健身氣功代表的太極拳,在養生、治病、治未病等方面的功效更深入人心,有力地證明了打太極拳是一種很好地輔助治療手段,是一種替代補充式的治療。


來源:希望之聲

URL(本文網址):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719831

105/06/22頭份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