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105/01/25台中班 成為自然的動作配合呼吸,運而後動的「純炁功拳」

       大家對炁功非常著迷,尤其曉得本門太極拳是「純炁功拳」後,加上受到以往聽到炁功總以為就是在呼吸上下功夫,更是在練拳時在意呼吸,因此常發問何時呼氣何時吸氣,其實老話一句,呼吸要自然舒服,不要強呼強吸,不要呼吸支配動作。
        如此動作配合呼吸,久了之後,自然會幫助行炁,達到十三勢行功心解的「以心行氣,務令沉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精神能提得起」成為自然的動作配合呼吸,運而後動的「純炁功拳」。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105/01/23竹南班先熟悉膝蓋對腳尖要求,並不斷練習養成習慣。

         任何運動都是肩膀或腰帶動,因此在學習換形(關門)的運動時(如武術、跳舞、太極拳),也會習慣性的上面先動,以致膝蓋以下的部位不會跟著關門,由於上下運轉方向不同,沒有人幫忙提出這是錯誤的動作,而加以修改,長期練習下來造成膝蓋疼痛並受傷害
        在此建議大家練習本門太極拳時,先熟悉膝蓋對腳尖的要求,回家不斷對著沙發的角練習膝蓋對腳尖的動作,這是改善膝蓋內扣的不二法門,讓好習慣養成。在關門動作則以「少則得,多則惑」心態緩慢練習,不要想速成,馬上要關到180度,只要存著能關多少就多少就好,不要強求,以免傷了膝蓋。等能掌握上下有根旋時,再慢慢增加旋轉的角度,如此才會知道上下有根旋的奧妙,進而掌握陰陽同出,達到發勁的境界!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105/01/18台中班養丹對腳抽筋能立即見效

       有學員反應練習養丹時,感覺到沒辦法呼吸,以致影響睡眠無法入睡;這是學習道家太極拳太注意呼吸引起的現象。本門太極拳雖強調是「炁功拳」,但異於其他氣功、靜坐、打坐、坐禪等行氣用想的或想像而產生的氣。
       本門呼吸方式是動作配合呼吸,不是呼吸配合動作,因此練習時,只要把養丹的動作擺好,不要去管呼吸,由於心理沒有負擔,練起來會感覺輕鬆許多。本功法對腳抽筋能立即見效,希望大家有空多練!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105/01/14竹南班 練降魔降心會讓心跳動轉慢,對心臟非常有幫助。

       降魔降心傳自鄭曼青師爺,是純道家心法,也是道家導引行炁的功法,是導引行炁的基本功,降魔是指要修心除去心中不好的慾望和雜念。降心是讓心炁相守於丹田,形成水火相濟,煉精化炁,才能河車倒運。這是道家練添油的功夫,能夠延年益壽。練習的時候肩膀與手肘是不動,手指之間也不出力,與達摩易筋經韋馱杵用力的動作不同!      
        在練降魔降心時,由於勞宮代替心臟跳動。所以心臟會跳得很慢,練得越久越不易察覺跳動,因此對心臟非常有幫助。另因守丹關係,丹田的位置會有一開一合的呼吸,但不是肌肉跳動,如法練,甚至可練到玄陰穴會跳動,在道家丹功如同添油,身上乘妙法。道家功夫需每天練,也許感覺進步緩慢,甚至沒有進步。但是不要氣餒,只要一天練一點點,有恆心的練,自然就可以練得到修身健身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