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在體驗他落胯、內動、不動手時,才覺得道家傳統太極拳真的深不可測!

                竹南班學員葉盛發



        我年輕時有接觸一些武術但後來中斷(配偶反對),在偶然的機緣下接觸「力學太極」(個人興趣)一練就是5年,雖然對身體有幫助,但總覺得缺少一些東西(現在回想是內功),因為老師在台南,往返太遠,於是在民國103年就近報名竹南社大「道家傳統太極拳」課程,跟隨杜老師學習太極運動十三式,學了二學期,沒想到道家傳統太極拳一直強調不用力、移位不可高低,與之前所學完全不同,但因爲無法放棄以前所學的功夫,加上認為這種太極拳無法用在武術對打,甚至瞧不起,內心非常掙扎,也就沒有很認真練習。             
        後來參加「道家傳統太極拳」竹南拳架班,由謝老師指導。因為工作關係需輪值大夜班,作息不正常,肝功能受到影響以致臉頰出現肝斑,在竹南拳架班約學習半年後,發現臉上肝斑有明顯減少,之前舊傷也一一浮現〈杜老師以前說過練道家太極拳舊傷會出現,但會慢慢復原〉,非常疼痛,開始有些想退出。但經過半個月後一一好轉,才開始對道家傳統太極拳稍稍有信心。           
        在謝老師指導下讓我們在觸摸他的身體,體驗落胯(發現此狀態下全身都是鬆的)、內動(不是肌肉動)、不動手移位不高低……等等,才覺得道家傳統太極拳真的深不可測(個人深深體會之前所學僅是在皮毛),而道家傳統太極拳可深入骨髓,可由之前教授我的老師(習武50餘年少林、螳螂、八掛、擒拿、鶴拳、形意拳、楊式、孫式太極拳、劍、棍)和吳國忠師爺相比較下可知,除氣色、精神吳師爺〈吳師爺較長七歲〉較佳外,能不動手的發勁才是最高境界。
        本人有幸參加道家傳統太極拳的行列、自知愚鈍,與之前所學完全不相容,但發現它確實是「武林絕學」,因此懷著一顆挖寶學拳的心、珍惜每次上課的學習、希望謝老師能不吝指出錯誤處,個人才有機會改進更上一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