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105/10/10台中班 想學好太極拳務必「唯道集虛」的虛心才會進步!

           今天初級班課程「二氣陰陽盪逍遙」本功法是從「迎風翻掌」、「原地行功」演變來的!主要訓練上下有根旋,將自身不好的氣回歸天地後,再將天地好的氣進入自己的丹田,也是練聽勁的基本功。但在學習過程,因爲天生手會出力,所以肩膀會先動,不符合張三丰祖師遺論「太極拳經」中的「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腿而腳而腰,總須完整一氣。」
        為讓學習者體會肩膀動與不動的差別,請一位初學者一手輕按不同演練者的肩,另一手放頭頂上方,發現只要肩膀動得多,頭上氣感就較弱;反之則較強。而演練者也發覺肩膀動得多,手掌的氣感就較少,如照規矩手不出力,慢慢上下有根旋,則手掌氣感就很強。這也應證「太極拳經」的「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學貫串」!
        知道了如何練,也如法在練,但後天習慣仍會影響練習,因此我老師常說:「活到老,學到老,改到老!」鄭師爺也說本門太極拳是「改錯拳」,意謂本門太極拳動作越改越細,一個小指頭、眼神都不允許亂動。所以不要認為知道練功秘密,並加以苦練且不願意與他人分享,就能練到天下無敵的功夫!但實際上,在沒人協助更正下,久之會因動肩膀習慣,練成自己認為對的太極拳,結果是已偏離拳經、拳論的要求!所以想學好太極拳務必「唯道集虛」的虛心才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