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轉載鄭師爺曼青先生太極拳淺說 (3/6)




            六、我之願望
題要 引證:
甲、老子倡無為,無為者將求其不死之大欲。
乙、釋氏崇虛,崇虛者將修其真我之靈魂。
丙、孔子倡克己之意。
丁、孟子述其意曰吃虧。以克己求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苦其心志,增益其所不能」。學太極拳者之態度:「曰吃虧」。吃虧將達健康之便宜,吃小虧得小便宜,吃大虧得大便宜。「吃虧之著手」:拳論曰「本是舍己從人,多誤舍近求遠」舍己從人者,即毋意必固我之意。(不以先之以意度,又不可測之為必然,或固執與有我見者,皆不可行也。)

                老氏無為,釋氏崇虛,無為者,將求其不死之大欲。崇虛者,將修其真我之靈魂。我於太極拳,亦以類似之口號。曰「喫虧」。喫虧將達我健康之便宜。且申之曰:「喫小虧,得小便宜,喫大虧,占大便宜」。然二氏雖號稱度人,却先度己,喫虧之倡,乃孔氏克己之意,孟子有以述曰:「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苦其心志,增益其所不能。」而其初心,則為克己求仁,推其所為,以期善與人同。我崇孔孟之意雖不能全,願學焉。我倡喫虧,望我同胞人人得增強之便宜,以雪東亞病夫之恥。然學喫虧,將從何著手?拳論曰:「本是舍己從人,多誤舍近求遠」。能舍己從人,即毋意必固我之意,去克己不遠,初學者與人交手時,便舍己從人。一出手,不被人所牽制,不被人所推倒,如不學喫虧,則惡得而能舍己從人耶。舍己從人者,人東,則我隨之東,人西,則我亦隨之西,高下,前後,進退無不皆然。然不以先之以意度,又不可測之為然,或固執與有我見者,皆不可行也。能如是,持之有恒,能喫大虧者,如孟子所謂增益其所不能,則可以有大成之望。不獨致用要喫虧,即以體育言之,能舍己從人,即能喫虧,即聖人克己之事,復何尚矣。
雖然,學吃虧,殊不易,世之有聞太極拳之能體用兼善,而欲學之者,必為求便宜而來,安能學吃虧歟?此固人所難知難能之事,我是以不能己乎言也。而人未有不得便宜而喫虧者,得小便宜,喫小虧,得大便宜,喫大虧。未之反省已耳。譬如居以處,養以體,可謂得便宜矣。而身體之喫虧易見衰弱。不如老農老圃者,以其四體不動也。得佳肴,下旨酒,有嬌妾,多美妾,享樂無窮,可謂得便宜矣。然其喫虧也,疾病時得侵之,不如老道老衲者,以其沉迷不醒也,未有不以得便宜而喫虧。世間事無不皆然,余不過舉其萬一耳。然得便宜不難,求喫虧非易,因喫虧者得便宜者,不獨於人無損,於己且有意外之利,非強求利者之利可比也。然則其便宜究關何事?曰:「學拳與人鬥狠,勝負固無把握,可為危矣,其幸也,兩敗俱傷,將焉益哉。若負更無論矣。故學喫虧者,因舍己從人而得聽勁,聽勁,已於致用篇言之甚詳,不贅。然能聽勁,可操勝算,百不失一,且以柔禦剛,猶舌之與齒,柔終存而不傷也。學者於此不可不慎思而明辨之,此我論學拳之願望。曰:「與人為善,推己及人而已」。必要達此目的者,首要安於喫虧,由希一貫到底,能以我之喫虧,而終達乎人類之便宜,其為利也,豈不大矣。
              七、我之實驗
提要
甲、主旨:實事求是。
乙、心得:因病肺學拳數月而愈,而六七年後,對頭部空痛,齒牙動搖,目力昏退,不能注視諸病皆失,且年將古稀反較卅年前之體格為健。
丙、願望:顏淵知命,孔明早喪,豈僅個人之損失也已,大道存亡,與國家興廢攸關,非言語所能形容其萬一,豈可忽哉。

                余平生不輕易與人有所異同,實事求是而已,聾者不得辨五音,盲者不得辨五色,以其有所障也。苟與人同,苟與人異者,亦如此而已。我之論拳者,不願人苟同於我,推己及人,與人為善,余亦不敢以此自任,願學焉。是以將區區之實驗,有以告諸同胞者,此皆我親舊與諸生輩所共睹,故未敢作欺心之論。曼青弱冠客燕京,任教於郁文大學及美術專門學校時,身體羸弱,異於尋常,支撐五載,殊屬不易,旋復創辦中國文藝學院,不數年,病肺甚,殊不堪旦夕之虞,親朋無能為力,唯有相與歎息耳。旋得濮秋翁之介,執摯澄師之門,從學太極拳,不數月而吐血愈,熱亦退,不一年而咳嗽亦痊,逾六七稔,而頭部空痛,齒牙動搖,以及目力昏退,不能注視等症,皆已恍然若失,今者年已五十有五,而一切視常人無不及,且目力比三十年前,有進無退,齒牙卻勝於少時,登山越嶺,尚堪逾百里,至於致用及眠食等等,拙著十三篇,言之尤稔,故不贅。人之處世,以有涯之生,應無涯之用,不有自強之術,如孟子之養氣,而有輔佐之,焉得有秋成之望,顏淵短命,孔明早喪,豈僅個人之損失也已,大道存亡,與國家興廢攸關,非言語所能形容其萬一,豈可忽哉。
連載於 時中會訊第 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