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104/08/31台中班 只要如法練,時間一到水到渠成

        本門學拳歷程先會動作,再求熟練,進階則追求內動,唯在學習過程都需經過不斷改正,才不會走冤枉路。但一般認為只要學會招式,即可在家自練,以致遇到瓶頸時,在沒人指導及自我陶醉下,下意識的自己的判斷解決,結果拳架愈練愈走樣;不知已變了形,練成太極操,時間一久自認火侯已夠,甚至開班授徒。
       通常在學第二甚至第三遍拳架時,才會悟出拳經所說的:「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與腰行於手」,唯有照此練拳,雙手必能感覺麻漲,若有機會進階能練到「左家功法」,更是長了翅膀,內動更順暢,再如法練,時間一到在水到渠成之下,練一趟拳架,就會如鄭師爺說的,讓五藏六腑洗澡一樣,所以會愈練愈年輕,疾病也不容易纏身!






道家傳統太極拳竹南班104年10月1日招生

傳統太極拳              拳藝研習班

 研習內容:
1、太極拳運動十三式(含道家養生五禽戲)
2、基礎內功:心齋(導陰接陽)、熊經、鳥申、守丹、養、降魔降心(道家添油)、靠山功(俗稱虎背功)。
3、道家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鄭曼青師爺晚年傳授〉
4、基本推手練習
5、開課地點:苗栗縣竹南大厝里活動中心大厝里真如路560號
6、開課時間104年10月01 星期四〉晚上7:00─9:00
7、時   間:三個月一期〈 每週四授課〉
8、報名聯絡:謝老師0910-565519 
9、主辦:中華神龍太極學會 網://www.taichi.com.tw
10、http://taichibiau.blogspot.tw/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104/08/23台中班 本門太極拳是練陰陽調和,所以練出來的氣是溫和不剛猛!

          今天初級班的課程是預備式,但為讓已上過課的學員有複習機會,因此一起演練。
        第一動對初學者有些困難,但對已學過者卻未符合全身落右腳的要求,因此不斷反覆練習,目的在體會我老師所著「太極拳道幾」書上說的「清升濁降」,也就是這麼一落,兩手掌心跟頭頂心都會同時有股熱氣,而且是溫和不剛猛。
       本門太極拳是練二氣陰陽要調和,所以練出來的氣是陰柔勁,如果是剛猛且霸道必是練錯。因為「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陰極生陽,陽極生陰,陰陽相濟,方為太極」。相對的練久了性情會逐漸不溫不火,脾氣也不暴躁,靈台必定越來越清明,判斷事情也能冷靜;因此在發勁時也不會把對方打痛,且很舒服!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104/08/19社大夜間班

相片

104/08/20社大日間班 本門太極拳不是追求多練幾套拳架,而是改習慣!

        這學期從新複習拳架,沒有另教別的拳架,今天課程是預備式。光是預備式第一動,就出現好幾個版本 ,有的先移位再落右腳;有的先蹲膝蓋;有的手掌先翻再重心落右腳;有的傾斜的重心落右腳,以致兩人一組演練,未演練者將手放在練習者手的勞宮下或頭頂上時,都沒有陣陣的熱氣;經不斷修正、演練才漸漸有了雛形。
       經過調整後的預備式,再兩人一組演練,未演練者將手放在練習者手的勞宮下或頭頂上時,會有一陣陣的熱氣;表示只要如法煉,一定會相信本門太極拳不是追求多練幾套拳架是,而是改習慣,最終自然會練「純炁功」的太極拳。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104/08/17台中班 純炁功拳是讓氣自然往下生根,然後才能長根!

     「心齋」是導陰接陽推動先天氣機,作內功行氣根本的心法,沒事扣心齋,不論站、坐都是單腳,先讓氣下地底往下生根,如同樹根往下長,然後慢慢再向上長根,每天如法練,不要去想如何下,想了反而執著;一天有一天的成果,一年有一年的收穫;再加上每天練能讓湧泉貼地氣有根的「鳥申」,三年應該能體會到本門強調的「純功拳」的奧妙!
       為驗證有無練到「純功拳」,上課會分兩人一組練,練者先單腳站並如法扣心齋,另一人則單手放在練習者的頭頂百會,如感覺有一股熱氣且是一陣一陣,恭喜多年來的練習沒有白費。
        然後再兩腳雙重站並不扣心齋且舌尖不舔上顎,此時另一人手會感覺練習者頭頂上的熱氣比剛才少了許多,在輪流交換練習者後,發現練愈久的頭頂熱氣更明顯,這證明了練炁是一天ㄧ張紙,急不得的!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受到老師的指正,往往這就是進步提升的關鍵!

                                       公館班學員顏樹榮
        自學太極拳以來已經一年多,感覺有了不少收穫。從當初半推半就來學拳時學得迷糊,到漸漸有了興趣,如今已經養成每天的功課,時間多就多練一點,沒時間就盡量找時間,我想學拳對我來說是有魅力的,也有了小小的收穫。
第一個收穫是作息更固定:時間到就練功,我想這不但是修身也是修心。打拳是修身,堅持下去卻也是修心。
 第二個收穫是氣色變好了:以往出遊拍照,其實是不太喜歡拍照,因為拍出來的氣色差,看起來不太舒服。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練拳,拍照發現氣色不像以前那麼難看了,覺得還可以了(就是不夠帥~~哈哈)
第三個收穫是身體細微的改變:例如手掌的顏色白裡透紅、皮膚變得更好了、腳底的粗糙皮膚也改善了、以前冬天較易手腳冰冷也改善了、身上某個肉塊小突起也漸漸變小變不明顯......諸如此類的細微處,身體在轉變。
第四個收穫是脾氣的改變:練拳後發現性情比以往沉穩,比較不會一點小事而生氣,相對的在待人處事上也更和諧。
       在學太極拳前也接觸過一些運動,例如年輕時桌球、籃球、羽球、練過一點日本劍道。年紀稍長偶而游泳、騎腳踏車(上過武嶺)。雖然每種運動都有其功用,感覺只有練太極拳可以玩一輩子,而且不僅僅是運動而已。
       太極拳的領域我只是菜鳥,雖然學了一陣子,但總覺得自己比較鈍,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同時也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要多揣摩。老師常提到太極拳不難,難的地方是改習慣,也許就是從細微處要多下功夫。雖然有時會受到老師的指正,但往往這就是進步提升的關鍵,知道自己的問題點,然後有個方向去修正。總之在這裡我有了收穫,有健康,有同好,還有老師。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道家傳統太極拳呼吸是練全身毛細孔呼吸,盤拳架不會氣喘!

           請學員個別演練按手的移位,發現有部分會對呼吸要求輕、慢、細、長出現誤解,以致有憋氣情形,其實呼吸以自然為原則,不要強行配合輕、慢、細、長,這樣反而會產生反效果。
        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葛洪(自號抱樸子)所寫「抱樸子」『內篇卷之八釋滯』對行氣有詳細描述:「其大要者,胎息而已。得胎息者能不以鼻口噓吸,如在胞胎之中,則道成矣。」也就是呼吸不要有聲、急促、有相;道家傳統太極拳呼吸是練全身毛細孔都似鼻孔呼吸,如此盤拳架才能維持不高低起伏,即使盤一段拳架也不會氣喘,最主要發勁時也不意讓對手知道!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104/08/12頭份班教學 太極拳是能將不同思想的力道,帶到自己能控制的方向!

        練習推手對練,大家動作大致可以,唯遇到對方往自己自己移位時,手自然會出力格,結果愈練手愈出力,沒幾下氣喘如牛;這是一般人心態,遇阻力就想要用力,但練道家傳統太極拳在初期盤拳架訓練過程,手是被要求不可用力,是由腳為起點,由裡面指揮外面,目的即是在改掉手想出力的慾望,也就是鄭師爺說的:「用手打人是幫倒忙,打人不用手,是用你的手打你。」把所有武術講求的快、狠、準、重的條件都忘掉,如此才能落實老子「反者道之動」的哲理。
        一旦不動手習慣養成,兩人對練時,由於本身手不用力,當對方的手與我接觸時,必會本能出力,想將我們打出去,此時一定會有壓力在我們身上,對方自然會僵硬,我們在放鬆狀態即能聽出對方問題,此時順對方之勢,引動它,待對方被我帶動時,即可避其鋒,化解來勢,此時即可證明太極拳是能將不同思想的力道,帶到自己能控制的方向,也才會佩服太極拳以柔克剛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