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104/06/24 頭份班鄭師爺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習武之人,務須以忠厚為本,不可有一絲輕浮自負。」

        學習本門太極練拳的過程中要經常修改,不是聽ㄧ遍就會,因為牽涉個人思維、習慣,因此練久了會加入自己的想法,加上自認練對了,而有自負之心態。當別人好意建議時,甚至出現你有比我會的表情。
         相對鄭師爺晚年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習武之人,務須以忠厚為本,拳藝能者,只露三分,隱七分,不可有一絲輕浮自負。」因此有了自負,自然如鄭師爺說的:「有則執著,無則落空。」因為我執,念頭會濁,念濁則炁會滯炁滯則血不順暢血不順,肌膚僵硬,自然無法「靈台清明 在此尷尬情況下,想有更進一步的修為,恐難上加難,久了會自成一派。所以包括我在內,我們要自我警惕不要有自負心態,永遠保持虛心心態來學習道家太極拳!
      今天就發現一位學員每次要轉換另一動作時,手習慣性的翻轉,改他動作時,會自然反應「有錯嗎」?且認為當初就是這樣教,會自信成這樣,就是當初學完拳架後,即未再學第二遍,偶而到外場練一、兩月後,又到別的地方練,以致不曾被改過拳架,如今練成這樣,他自己也感概萬千,想從頭再被改拳架了!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104/06:22台中班 不要瞧不起太極拳!

           本門太極拳基本功是移位、換形;移位即是像牌位不可高低的前進、後退、左右移動,因此肩膀是不會亂動,如動到肩膀肯定是練錯了!
       今天新班的課程是「四象退進益胃腰」,在後退時都以腰為發動點,以致輕按練習者腰部,都無法移動虛腳,此時才會知道道家傳統太極拳不是那麼容易練,因此不要瞧不起它;建議有意想練好本門太極拳者,放棄以前動手、動腰的習慣,照規矩練,總有ㄧ天會練到的,且發勁夢想也會水到渠成!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104/06/15台中班 氣會往下走,又不是練肌肉,所以不會因歲數增加讓動作遲緩!

        有學員反應到健身練肌肉與本門所學習的太極拳有無衝突感到疑惑;由於健身運動在練肌肉,是追求速度、重量會讓自己有爆發力,但後遺症即是力量增加後想要發洩,以致脾氣不是容易控制。
        本門太極拳不在追求學習招式多寡,而是改習慣,講求內動,讓氣往下走。因此不是練肌肉、速度。讓氣在心平氣和往腳底走,甚至到地底下,讓本身不好的地氣做交換;由於不是練肌肉,而是練氣,所以不會因歲數增加讓動作遲緩;氣往下走,所以脾氣容易控制,不容易動怒,達到修身養命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