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健康活力的太極運動

        梅子雨  2004/05/20
     學生時代常聽說:太極拳是一項健康養生的運動,也經常於上學途中看見長輩在練拳,感覺他們的動作不疾不徐姿態優雅,與一般運動員在競賽場中的那股拼勁,真有天壤之別。
        多年的夢想,退休後的第一件事,趕快報名某社團的太極拳課程,對於第一堂課的期待與喜悅的心情,可說是溢於言表。可是上了第一堂課後,讓我感到納悶,課程動作無疑是操場上暖身操的翻版,下課後隨即退費去。
        二年多前來到竹南,選了社大道家傳統太極拳課程,上課的當下,心裡很清楚的告訴自己,這就是我所要的學習課程。老師教學從基礎的太極拳運動十三式開始,記得第一堂課曾請教老師:「練習的時候,是否要配合呼吸」,老師誠懇的回答說:呼吸只要舒服自然就好,以後在練的過程中,再慢慢的學習輕、緩、細、長的呼吸。肢體上只要四肢放鬆,心裡懷著舒服、快樂不帶煩惱和壓力來上課就行了,聽了老師這番話,更增加我對這門課的信心。
        在練拳架的同時,老師不斷的印證正確練習的效果,同學們都希望不虛此課程之行,也都認真牢記每個分解動作的標準性。老師鼓勵大家練習時要保持平靜的心消除雜念,在動與靜之間,時時讓全身鬆定,以緩慢協調的動作及專注的思緒,讓身心達到平靜的狀態。老師的這番話,我覺得很合乎太極拳運動十三式書中所說的「鬆、定、靜」的原理,練習過程中我也嘗試到有時越簡單動作越難練對、練正確,此時老師的另一鼓勵是:先求二十一分及格,慢慢練、慢慢去體會,練久之後就會及格。
         同學中多數已退休,年紀稍長後肢體的協調和記憶,遠不如當年,又如;有人偶爾因私務繁忙,無暇按時上課,老師總是耐心的給予複習指導,而且苦口婆心的鼓勵:回家一定要練,練多少算多少,練久了身體健康一定會進步,老師的這番話也引起大家的共鳴,所以;每當學員們見面時的第一句話會互相打趣的問:「回家練了沒?」。
        學習任何事物都一樣,均須透過不斷的練習,所謂的「精熟原則」。現今我們有幸遇到良師,經謝老師細心的指導,並於每周四下午上課時透過團討時間的互相切磋、觀摩,若練習遇瓶頸問題,都能獲得老師詳細的說明和指導,也讓我感覺每次上課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收穫,所以在此要和我一起學太極的同學們共勉:要勤練習,以免入寶山空手而返哦。
  
  




103/05/15 社大初級班




103/05/19台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