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練道家太極拳不像是外面看到的只是打打招式就行了!

                                                    台中班  學員黃照軒
             學太極也有好一陣日子了,當初看到海報只是抱著想來學看看的心態,讓自已的身體狀況能不能改善些,就報名了。原本只是想學一期,沒想到越學越有興趣,如今不知不覺地也跟著老師學了一年了!
        剛來時聽著老師的話,只要一天學一點點,一張紙一樣,時間久了慢慢的就可以累積很多,所以就每天抽空練一點。開始,也許自己的神經比較大條,或是自己練的不夠勤,沒有很大的變化,不過練久了開始覺得精神不錯,心情舒坦多了!
        在這邊學的感覺蠻不錯,有老師細心的指導,不時的修正我們錯誤的習慣,讓我們的習慣能慢慢的調正,由於錯誤習慣已經養成,要改正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透過每星期來上課,老師和師兄師姐的指導,慢慢的就把舊習慣改正過來,但有時會回舊習慣的動作。
         以前自己常常手腳冰冷,自學了太極拳一年後,感覺到手腳不像之前那樣的冰冷了,尤其在每次練了一小段拳架後就擺定式,讓自己站個十幾秒,手掌就有微微的熱度;還有之前小腿常會酸痛、抽筋,都要隨時的按摩它,現在已經沒有感覺到小腿的酸了,抽筋情形也很久沒有發作還有自已的個性也有些改變,以前比較不容易和人相處,如今也慢慢的能與人溝通了,真的是受益良多。
        在這學的太極拳跟外面學的有很大的不同,沒學前,以為只要把招式練好就好,但經過老師的說解和教導之後,才發覺練道家太極拳不是只打打招式就行了,它真的是在練身體內的調和,讓我覺得當時來學太極是不錯的選擇,也期望自己有恆心的把這套拳努力不斷地學習下去。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要說明顯的改變,應該是脊椎向前,腆著的肚子,體態修正了不少!

                       〈台中班學員黃淑裕〉
    上課將近一年了,只似其形,尙不知所以然。也不是說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練啥,是名叫太極拳啊,我知道的。基本上,每週運動個2小時,真正心無旁務地,不會摸東摸西,又有一群人一起陪著、帶動著,溫和的運動著,感覺很好。
    要說明顯的改變,應該是體態,為了作正確的鳥申這個動作,每天背靠在牆上,防止自己跌倒、背部脫形、落胯向後倒,真正感受重心在湧泉,努力地只作正確的鳥申,期望身體自然成慣性狀態。當然,目前為止還沒辦到,不過卻把因喜歡窩著、趴著看書造成的脊椎向前,腆著的肚子,非常明顯修正了不少。
    每次上課,要記老師的動作、講解就覺得吃力了,只想讓自己回家後,作的動作不會走樣,要如老師上課時所提點的要求作著正確的動作,隨日子不斷過著時,自己的記億不會消逝,這些就夠我忙得的了。
    如何平移時肩膀、身體能正方向平移?每次移動手時如何讓美人手不會走樣?如何讓自己作落胯這個動作時不會變成老婆婆的站姿?重心在湧泉?為何自己老是感覺不到呢?嗯,這些都是基礎喔!所以,學生每次上課都很忙。
    學生目前正在複製動作中,還無能力作到老師所提除了外形動作以外的東西。正試圖不斷地在作動作中,嘗試感受老師所説的正確動作。正在防止時間侵蝕記憶中。

       老師教的動作是輕鬆、容易可以作到的,所以一定是符合人類機械運動原理,若一開始就努力基礎打好,身體自然而然就成慣性定律一樣打著太極拳。它們都很基礎,好像也不算是心得。每上一次課,重新檢視一次記憶,略略修正一次動作,我想日子就這樣延伸著,直到自然成為本能,並且瞭解為止。

教練的話:

淑裕的心得寫得太客氣了,就是因為心無旁鶩有純樸之心不加自己的想法〈如吐氣多一點,造成移位有高低;移到定位時,想要絕對虛實分清造成蹲一下〉,因此盤起拳架中規中矩,這種程度是許多練太極拳的夢想,恭喜妳已有良好的基礎了!

103/03/06社大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中華神龍太極學會台中班103年4月7日開新班

傳統太極拳                           拳藝研習班
 研習內容:
1、太極拳健康運動十三式(含道家養生五禽戲)
2、基礎內功:心齋(導陰接陽)、熊經、鳥申、守丹、養降魔降心(道家添油)、靠山功(俗稱虎背功)
3、道家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鄭曼青師爺晚年傳授〉
4開課地點台中市旅順路2段78 全聯福利中心」3
 (民俗公園斜對面)
5開課時間103年04月07 星期一〉晚上7:00─9:00
6、時   間:十二週一期〈每週一授課〉
7、報名聯絡:謝教練0910-565519 范宰世0920-53956 
8、主辦:中華神龍太極學會網站://www.taichi.com.tw
9http://taichibiau.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