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何謂左家內功心法?

         左家內功心法,一般稱為左家太極拳,或左家炁功等等。是鄭曼青師爺晚年單獨傳給先師吳國忠,為此先師與同門間產生許多紛爭。

        此功法顧名思義係左祖師萊蓬所傳(有人誤傳左蓬萊),左祖師在中國山海關以東地區出名的武林人物,被稱做「關東左一刀」,使用八十一斤重的大刀,由於刀法如神,在關東一帶,無所匹敵,人稱刀神,本名反而較少人知道。後因某日在關東趕集日,傳授徒弟功夫,被貌不出眾的某無名道長譏說:「這麼重的刀是不能殺人的!」左祖師原只是用八十一斤重的刀虛愰想嚇嚇無名道長,但卻被無名道長以一隻手將刀奪下,左祖師技服隨無名道長習道,改修太極拳!
       左家功法傳承都是單傳,是老師找學生。來源由左祖師萊蓬傳給張太師欽霖,張太師與鄭曼青師爺同是楊家入門弟子,早鄭師爺二十二年進入楊家,隨澄甫大師學拳,張太師再傳鄭師爺(張太師在台灣授過拳,但沒有傳左家功法),鄭師爺所傳授太極拳學生都稱為「鄭子太極拳」,鄭師爺再傳先師,並說是「純先天」、「純道家」、「純炁功」主要修心法及練炁的「左家功法」!
       先師傳授以鄭曼青師爺晚年所授純道家太極拳為主,稱為「道家傳統太極拳」並廣傳, 除已有三代子弟之外,門下學生已多人在傳道!
         左家內功心法分有形有相的功法和無形無相的心法,練的內容如下:
功法:心齋、熊經、鳥申、降魔降心、道家橐籥功、大乘法、小乘法、鬼摸鬼摸似小五手、寒芒衝霄、起落鑽翻、魚龍百變、一元功。
心法:
〈一〉外修:用外金丹〈藥〉
1、檀香:目的在補木炁練炁遍周身,能炁遍周身是太極拳獨有的,到此境界聽勁自然靈敏,皮膚會因新陳代謝良好,整個人容光煥發,鄭師爺、先師雙手比年輕小姐還要細白,就是能炁遍周身的效果。
2、青卵石:目的在補土炁煉炁入骨,能震炁入骨,可健身並協助河車倒運,甚至能發現勁法是如何行炁,若不心跌倒也不易受傷或傷輕一點。
3、金槌:目的在補金炁練炁在骨中行、能炁在骨中行自然能年延益壽青春永駐。
〈二〉內修:先天太極九轉玄功,俗稱道家歸元大法。
共有九個口訣,前六個口訣男女練法相同,第七個口訣後,男女練法不同,男練玄功,女練坤功。
〈三〉持修:守丹、養丹、煉丹、結丹、用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