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道家傳統太極拳不只是可以練到養生武藝,還可以讓人年老時依然有好的生活品質。

神龍山莊一日遊心得(10/5/2013社大學員: 劉學員)
            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至今一年兩個月,神龍山莊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瀏覽神龍太極網頁可以看見山莊景色的一些相片;陌生自然是久聞此處卻未曾入內。神龍山莊是由吳國忠師爺集其財力、心力及各位師兄/姐齊心協力建立的一個遠離塵囂、清幽靜僻的修身靜心練功的好地方,這裡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卻有著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師兄/姊本著對太極拳的愛好,在此努力精進、切戳琢磨。
        當天資深師兄帶我們團練,從起式到按,每一式都詳加解釋,拆開來反覆練習,要我們時時注意定式時,虛腳是否可以舉起,確實做到虛實分明,這種練習方式只有上課時老師要求的當下會去注意,自己回家練習時往往忽略拆開來練的重要,反而專注在盤拳架的次數,以為多練幾次就能熟練而階及神明,殊不知,動作不得要領,勤於練習,也許對於身體健康不無幫助,但是要達到符合太極拳拳經、拳論卻是差之毫里,失之千里。吳萬壽老師也提到,練功夫要真功夫(台語發音)一定要拆開來精雕細琢才能把功夫練好,每一式拆開來不斷練習一定比整個拳架打完更能體會一些細微處。我想這就像開車與騎腳踏車旅遊的差別,開車可以很快走完所有景點,但流於走馬看花,唯有騎腳踏車的慢,才能發掘更多細微的地方吧
     另外,資深師兄/姊也演練37式拳架、大履、四正推手、太極劍以及一些我在外場沒看過的功法。常常聽謝教練提到,練太極拳身體的移位要像一面牌位,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牌位深刻了解到何謂慢、平整、均勻移位有位師兄也分享到,他曾經花兩個月的時間來練習左右移位,只為確實做到實腳帶動移位時無高低起伏,到達定位時虛實分明。師爺則勉勵我們少則多多則惑,一天一張紙,只要持之以恆,一年就有365張紙,不用急於練習發勁或急於把37式學完,有時貪多反而容易忽略最基本的要求(基準八法(含胸 拔臂 鬆肩 垂肘 尾閭中正、神貫頂、虛實分明、氣沉丹田)、落胯、膝蓋對腳尖等),只要紮紮實練好基本功,一點一點進步發勁將是水到渠成之事
        山莊一日之旅,心得總結如下:
()師爺82高齡,依然身手矯健,體力不輸年輕人道家傳統太極拳不只是可以練到老的養生武藝,還可以讓人年老時依然有好的生活品質
()練功沒有捷徑內場要求比外場嚴格N
() 落胯基準八法運而後動等基本要求不只初學者要注意學一段時間者亦要時時自我檢視
()感謝當天資深師兄、姊幫我調整拳架動作點出一些問題使我受益良多
()內場(山莊)有如太極拳掏寶網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入內掏寶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